加入收藏

『美国华人狩猎协会强烈欢迎您的参与』

美国的各个州对野生动物和狩猎运动的管理方法有所不同,但每个州都有专门的部门管理和控制野生资源。纽约州有一个政府部门叫DEC(Department Environmental Conservation 环保署,在个庞大的部门下面有一个专门的部门叫Bureau of Wild Life Management(野生动物管理部),虽然每个州部门名称叫法不同,但其功能和职责都是一样的。

渔猎方面,这些部门每年都做大量的野生动物生态环境和数量的调查,并根据本州实际情况制定当年的狩猎规则,而且每年的狩猎规则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更改。政府如果发现当年的动物数量增多并需要控制其数量,政府都会对应其实际情况来增加本州当年猎季动物猎票的可销售数量,如果研究发现,动物资源匮乏,州政府自会减少动物猎票的数量,或者干脆禁猎一年时间(有时甚至是几年),让野生动物的修生养息,把资源和数量恢复到与其栖息地合理对称的水平。

以百尾鹿为例,在其没有天敌的情况下繁殖速度是惊人的。过度繁殖的鹿群会造成大量植被无法繁殖,这些鹿专门吃那些嫩嫩的小树苗,这样就直接威胁到森林环境和其他动物的栖息地,如果不加以控制,其繁殖速度和活动需求都会对野生环境和人类生活环境造成极大威胁。

据宾夕法尼亚州官方统计,猎区内平均每平方英里的鹿的数量有30头左右,如果不对数量加以有效控制,那么这30头在7年后就会变成600头,增长大约四十倍。在美国的宾夕法尼亚州,州政府主导种植了大片大片的玉米地为野生动物提供食物。使得动物可以在有限的栖息地提高动物生存机会及数量,再通过渔猎运动的方式加以控制。

即便是在狩猎季节开放期间,动物是不可以随便捕杀的,通常每个州都根据自身的动物资源都设有各种渔猎规则,州政府都会印製本州的渔猎手册,把当年法规及细则介绍的非常清楚,所以作为猎人到不同的州,或州内不同猎区去打猎,要仔细阅读那个州或猎区的具体要求,并购买那个州的有针对性的动物猎票,就是说猎票要在指定的猎区使用;我在上面提过,州政府在狩猎季节向猎人出售一定数量各种动物的猎票,像是鹿、熊、火鸡的猎票数量相对宽鬆,猎人必须购买猎票后才可以狩猎,数量有封顶;但,由于有些动物数量有限如:北美驯鹿、驼鹿、麋鹿、美洲狮、大角羊等,有些州要对众多狩猎申请者通过乐透抽签方式供应有限的猎票,所有的猎票都是可以跨州申请的,但本州居民购买猎票相比外州居民要优惠很多,比如说您如果是宾夕法尼亚州的居民,您购买一个狩猎套票的价格大约是24美元,其中包括一头母鹿、火鸡和一些其他小动物,但如果是纽约州或其他外州居民购买宾夕法尼亚州的狩猎套票,那就需要支付近120美元。猎票上讲的动物你可以打,没提到的,是不能碰的。但无论是谁,猎到动物后要及时向政府申报,不同动物的申报方式不同,有的可以在网上进行,但是如果您猎到熊,就要到所在猎场临近地点的检查站申报,这样可以帮助政府有效管理动物资源,同时这也是狩猎法规其中重要一项。

这里有一个重要的环节要注意,就是当地政府对狩猎者资格有限制,但每个州规定的都不一样,有些州需要所有参与狩猎的人都要参加与其狩猎方式相关的培训,有些州则完全不需要,还有一些是以年龄段为界限要求是否需要参加培训课程,越是年轻的就越要求参加政府培训。比如说:纽约州、加利福尼亚州、马萨诸塞州要求所有的参与狩猎的人都需要经过对应狩猎项目的培训;在密西西比州,如果你在1972年12月31号后出生,就必须要参加狩猎培训课;而新墨西哥州规定,满18周岁以上就不需要上课了。所以,如果您去不同州狩猎,要研究好相应的要求才行,当通常情况下,如果你在一个州获得了相应的培训证书,基本上其他州都会认可。

狩猎培训课的培训范围有:猎人安全课、弓箭安全课、陷阱狩猎课等等。

美国公共猎场对狩猎季节和时间规定的非常严格,基本是,日出开猎、日落息猎。而且对狩猎枪支在不同的季节和时间都有要求,比如:火筒枪有其专门的使用季节,弓箭季节就不能使用来福枪,在来福枪(步枪)季节可以使用弓箭,母鹿季节不可以猎杀公鹿,公鹿季节几只角一下的公鹿是不可以打的,幼小的鹿和熊是不能轻易射杀的。

还有就是捕猎是有些州可以对动物下诱饵,有些州则不行,所谓的诱饵就是喂食或是模仿其叫声来引诱动物自投罗网。我的几位朋友曾去美国最北部的缅因州猎熊,在那里,猎人可以在猎季前提前进入猎场,在固定地点给熊喂食,然后在通过在绑在树上的摄像装置观测熊来取食的时间规律,在狩猎当天再烧熊最喜欢吃的蜂蜜,这样所有的手段一用,熊还如何逃脱猎人的枪口,猎友们守了一个星期,高高兴兴的打了两头熊回来,但这一切也需要猎人把功课做足才行;但是在宾夕法尼亚、纽约、新泽西等其他州,这些下诱饵的做法是非法的。其他的引诱方法还有模仿动物叫声等,但每个州的规定都不一样,而且规定的很详细,所以要仔细了解当地的狩猎指南才行。这里既有狩猎规则,也有对猎人的道德和运动精神有要求。

狩猎方式大概可以分外枪支、弓箭、陷阱等几种,每种狩猎方式都要经过各个州的培训和考试,狩猎也是需要“持证上岗”的,可见狩猎的说道和要求是很多的;狩猎的时间、地点、武器要求很严格,而且捕获的动物是不允许买卖的,各种法规极为严格,马虎不得,当猎到的动物您可以留下自家食用或和朋友分享,动物还可以制成标本装饰在家里,也算满有情趣的,如果您在美国人家中看到墙上悬挂的鹿头或是熊皮,没有可大惊小怪的。

如果从纯粹的动物保护主义出发,那野生资源的控制很难得以实施,同时也会给那税人增加更多的负担,通过出售猎票以及有关狩猎运动的相关产业的各种生产贸易活动,活跃了很多产业(如服装、帐篷掩体、弓箭枪支、靶场、渔具、船隻等等,当然还有很多就业机会在里面),政府由此获得了大量的财政收入,政府把相关收入重新投入到保野生资源管理和保护中去,长期下来就形成了一个财务和产业链的良性循环,这一点,美国政府做的如何,您开车去国家或州际公园转一圈儿就知道了,必须得佩服政府的工作做得很到位。

狩猎动物虽然残忍,但其控制动物数量方面也起了很大作用。众所周知人类在和动物争夺地盘儿(生存空间),动物为了生存需要空间,人类为了改善生活质量而需要土地,我们所认为依山傍水的宝地,其实也是动物良好的栖息地,这是一个很矛盾的问题,就这个问题而言,从美国在百年来动物增长的数量来看,政府在野生动物管理方面做得是相当棒的,而在世界其他地区,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动物的生态环境和数量令人堪忧。

让狩猎者在严格的规则下狩猎,对动物也是一种近可能的公平,也增加了猎人体验渔猎运动的挑战性,美国政府在人类生存空间不断扩张的情况下,还要保证动物的数量和栖息地的生态品质,政府在这个方面的贡献,非常卓越。

这里我们顺便说一下关于枪支的问题,爱好狩猎运动的人也是枪支的爱好者,我前面就曾经说过,猎枪是猎人的兄弟,生死之交。

但美国对狩猎枪支规定是非常严格的,法律规定基本上狩猎可以用的枪支为shotgun(滑膛枪)、Rifle(来福枪),Handgun(手枪)。Shotgun的子弹壳内装满铁砂,这种枪比较适合打火鸡、飞鸟、水禽一类的,但shotgun也可以装有独弹头,就是一颗单体弹头,弹头接触猎物后会爆开,杀伤力是满大的;Rifle,也是我们所说的步枪,它是狩猎中最为普遍使用的一种枪支,但美国规定公共猎场不能使用全自动步枪,这样对动物不公平,手枪也是一样;手枪可以打近距离的一些小动物,也是野外防身的重要工具。在美国,几乎所有州的公共猎场都规定,这些狩猎枪支内只允许押三发子弹,即便是在靶场打靶,而且狩猎时,如果狩猎车辆在猎场间穿梭,放在车子上的枪支子弹必须退膛。

枪支的持有每个州的规定也有所不同,其中为纽约市的管理最为严格,枪支申请需要背景调查,长枪短枪要分开申请,各个州对枪支的使用目的有严格限制,从申请到批复耗时需数月之久;但在宾夕法尼亚州,只要你是当地居民,长枪短炮任你选。如果您说美国是个枪支氾滥的国度,从民间枪支拥有数量方面,是有道理的,但从社会危害方面,我还不知道如何解释才好;但美国宪法的第二条就是人人都有拥有武器的权利(第一条是言论自由),我还不知道这几条经过历史验证后,是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但,把狩猎的枪支使用和枪支管制联系在一起,是没有道理的。

曾经有人说过,如果美国发生战争,很多美国人无需枪支的培训即可参加战斗,这个说法多少有点儿像中华文化中曾经的游牧民族,生活中的骑马善射使得他们每个人都成为一个潜在的战士。